头图

广东饮料产业集群“国际化”历史 ,东鹏特饮如何被捧上市?

2021.07.23

不久前,功能性饮品、深圳市老字号饮料品牌东鹏特饮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锣声上市,成为中国功能饮料A股第一股,总市值达266.53亿元。


图片来源:东鹏特饮招股说明书


根据东鹏特饮招股说明书的内容,2019年东鹏特饮在中国能量饮料中的市场份儿为15%,紧跟市场份额为57%的市场头号玩家红牛。


根据欧睿国际的预测数据,2019年至2024年,我国能量饮料销售规模的复合增长率为4.50%,至2024年,预计我国能量饮料市场销售总额可达532.63亿元,较2019年度增长24.5%。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能量饮料的人均消费量仅有2.2升,消费水平仅为发达国家的10%-20%,这意味着国内能量饮料市场仍然有广阔的提升空间。


广东饮料行业从零到成熟的产业集群


东鹏特饮在能量饮料赛道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了行业与资本的注意,但这也只是广东的饮料行业中的冰山一角。


在中国,几乎每个时代发展阶段都有广东饮料品牌的足迹。从1978年开始,广东不断借助地理与政策优势,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饮料产业集群。到了2018年,我国软饮料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439.61亿元,较上年增长1.20%;广东省为主要生产地区。


图片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早在建国初期,广东就建有亚洲最大的汽水厂——广州亚洲汽水厂,与北京北冰洋、青岛崂山、武汉二厂等并称为中国八大汽水厂。1978年改革开放的时代来临,可口可乐借势进入中国,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外企,第二个工厂最终选在了广州。


百事可乐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


百事可乐也不甘其后,在1981年与中国政府签约在深圳兴建百事可乐灌装厂,成为中国的首批美国商业合作伙伴之一。两大可乐进入中国后,大批外资企业借助东风进入中国,两大巨头也带来了很多中国学徒。

 

在成为主要软饮产区的同时,广东也在发展自己的饮料品牌。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饮料品牌雨后春笋版快速崛起,除了东鹏特饮之外,广东还拥有百岁山、景田、华润怡宝、优乐美、乐百氏、王老吉、加多宝等知名品牌。

 

同时,广东不断强化饮料行业的领导地位,形成了强大的饮料产业集群。中国饮料之都、佛山“水都小镇”三水引入百威、红牛、可口可乐、健力宝、益力多、巴克斯、隐雪、卡夫亨氏、屈臣氏等优质企业,形成了全国聚集度最高的食品饮料专业园区之一。

 

根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广东省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饮料与粮食、蔬菜、岭南水果、畜禽、水产、岭南特色食品及功能性食品、茶叶等一同成为重点优化的子产业集群:


以碳酸型饮料、包装饮用水、果汁和蔬菜汁类饮料、蛋白饮料等为重点,巩固饮料产量全国第一的地位,推动企业以健康安全为重点,生产科技含量高、文化内涵丰富、岭南元素突出的新型特色功能饮料,做优做强碳酸型饮料和包装饮用水。区域布局:重点发展区域为广州、深圳、惠州、河源、肇庆、中山。


《广东省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部分子集群及区域布局 


图片来源: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得益于人口、地理优势,生产基地靠近消费市场,广东的饮料消费量也远高于其他省市地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广东省饮料生产量占中国饮料生产总量的比例为18.38%。


成熟的产业集群、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完整的链条让东鹏特饮依靠广东市场快速崛起,如何形成全国性的大品牌成为了东鹏特饮面对的重大挑战。除了头部饮料品牌,元气森林、今麦郎、伊利等也入局功能性饮品,正在与东鹏特饮争夺市场份额。


SIAL 国际食品展(深圳)

助力食品饮料撬动华南市场


除了饮料赛道之外,新式茶饮也受益于系统化的产业集群以及成熟的消费市场,以喜茶、奈雪的茶为代表的现制茶饮背靠广东,成功成为了头部茶饮品牌。


如何由区域性品牌快速成长为全国性与全球性大品牌,借势广东相关产业的产业集群与大湾区优势实现增长、辐射国际市场,挖掘华南食品饮料市场新优势成为了目前行业关注的焦点。


SIAL华南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深圳)

SIAL 国际食品展(深圳)将于2021年10月28-30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扬帆起航,打造华南地区世界级别的国际食品贸易平台。

 

届时,SIAL 国际食品展(深圳)将带来5大同期论坛,同期论坛国际饮品大会,将聚集全球饮料饮品界领军者,分享先进经验以及以上核心议题。

 

SIAL 国际食品展(深圳)根据华南地区特色和展商深度需求制定了“五大资源优势、五大媒体优势、四大同期精彩活动、五大行业峰会”展会策略来服务和回馈参展商,也将帮助展商以深圳为支点,撬动华南地区食品市场,打通全球食品贸易平台。

结语

SIAL 国际食品展(深圳)

重磅官宣

本届SIAL 国际食品展(深圳)五大同期论坛:

第三届全球新零售峰会

第三届食品供应链论坛

全球新零售峰会.零售转型研究分享会

农业食品科技创投论坛

国际饮品大会


立刻扫码入群

了解更多有关SIAL 国际食品(深圳)同期论坛相关资讯


或者添加社区负责人小叮当微信,

了解更多:

SIAL 国际食品展(深圳)将于2021年10月28-30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扬帆起航。打造华南地区世界级别的国际食品贸易平台。预计吸引超过全球1,300家展商参展,展览面积将达到60,000平方米,超过65,000名专业人士参与。


招商现已启动!


参展详询电话:010-8579 4294

邮箱:exhibit@sialchina.cn


点击原文,报名参展

0.08977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