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字节跳动投资李子柒,互联网大厂做食品,食品公司该往哪走?

1970.01.01

 

近期,据天眼查APP显示,李子柒签约公司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1.48%,微念公司注册资本由约704.05万元增加至约717.47万元。

 

杭州微念的知识产权范围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杭州微念将自己定位为成长中的新消费公司,旗下拥有林小宅、香喷喷的小烤鸡、卧蚕阿姨、nG家的猫等数十位短视频网红KOL和多个新消费品牌,其中李子柒品牌最显眼。

 

海豚智库发布的《2021最具成长性的中国新消费品牌》显示,李子柒2020 年销售额为16亿,同比增长300%。李子柒品牌的商业潜力在新消费浪潮中得到了验证,也吸引了华映资本、辰海资本、新浪微博、华兴新经济基金、众源资本等资本6轮投资。

 

字节跳动近年不断“搅局”食品行业,引起了业界强烈的关注,也为食品行业带来了一系列的冷思考。

 

字节跳动2016年以来试水食品新消费,分别在咖啡、酒业、火锅食材、健康食品、茶饮等热门赛道布局

图片来源:SIAL China国际食品展

 

 

互联网红利已尽,食品成为资本、巨头下注的新目标

2018年前后,互联网红利已尽,主要线上流量入口与赛道都已经被占领,大家都在考虑下一步该如何走。越来越多资本、互联网巨头、创业者目标聚焦在了食品行业。疫情之后,食品新消费的潜力被无限放大,也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眼中下一个超级流量入口。

 

除了密集试水食品行业,字节跳动还于2020年成立了电商事业部,打造自己独立的电商体系。此外,字节跳动还通过合众易宝拿下支付牌照。通过不断布局,字节将打造一个完整的食品新消费生态。除了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巨头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将食品新消费纳入自己的体系。

 

资本也成为了这场狂欢的推手,红杉资本、IDG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源码资本、复兴锐正资本等都进入到了食品新消费赛道。经纬中国投资董事王冰醒在参与SIAL China 2021国际食品展中表示,未来经纬中国将重仓食品新消费赛道,与民生有关的领域都将是经纬中国的关注重点。

 

资本与互联网巨头除了大手笔投入,还将“互联网套路”带到了食品行业。定位互联网第一麦片的王饱饱,根据消费群体的喜好每两个月快速推出新品,快速收获粉丝,也成功挑战了桂格、卡乐比等外资品牌;便利蜂将便利店的核心由人改成了算法,创始人庄辰超认为,人类员工很难综合考量做出决策,所以订购决策都是通过系统进行的。便利蜂通过中央系统自动根据销售反馈和系统的周期性综合数据,制定门店的生产计划排期,这一举措让便利蜂快速将店面复制到了2000+。

 

而且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模式已经改变了食品行业,互联网食品的消费在年轻群里中也成为了常态。

 

 

互联网模式成为常态,食品企业下一步该怎么走?

疫情爆发后,食品行业拥抱了互联网化,一部分食品企业在潜力大、重科研,并且无法被互联网快速复制的赛道上越走越远:

 

 
 
 

“进阶版”益生菌食品 

欧睿国际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益生菌市场正以平均每年约15%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900亿元!益生菌也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看作食品行业最大的风口之一。

 

乳业巨头恒天然成了这个浪潮中的受益者,近期,恒天然首席运营官Fraser Whineray表示:“去年,我们在中国的益生菌销量增加了约6倍。”

 

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方端在参与SIAL China 2021-营养健康新风潮论坛时表示,中国益生菌的市场规模是亚太地区最大的,但人均消费量却很低,只有0.4美元。益生菌对于食品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方瑞介绍到,中国的益生菌新品的趋势正在逐步走向功能化与健康化。目前益生菌已经渗透到坚果、饼干、巧克力、糖果等零食,以及代餐粉、酸奶、麦片等健康食品中。

 

随着功能性健康食品赛道竞争日渐白热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发力功能性更细分的产品,比如在日本市场,益生菌酸奶就已经细分到养颜、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免疫健康等种类。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鹤松在SIAL China 2021-营养健康新风潮论坛认为,在功能性食品中,我们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不断推出更为细分的食品。比如抑制胃酸分泌、抑制幽门螺杆菌左右的益生菌食品。

 

 
 
 

更细分的“个性化营养”食品

个性化营养目前也成为了资本追逐的热门领域,瑞银的分析报告显示,个性化营养可能产生高达640亿美元的年收入。食品、医疗诊断、技术和食品配送公司都能从这个行业中受益。

 

越来越多食品公司想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在个性化营养赛道掘金。但互联网可以通过大数据与算法带来个性化的体验,让个性化营养的概念迅速普及,却无法从根本上带来颠覆式的个性化营养解决方案。目前在这个领域深耕的主要公司都是飞世尔科技、苹果、雀巢、联合利华、亚马逊生鲜等研发实力雄厚的巨头。

 

康宝莱(中国)高级法规总监万向红认为,个性化营养将成为行业的新商机,也说明了目前行业对营养的研究与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深入,加上手机应用的普及,最终使越来越多的个性化营养产品可以推出市场。

 

但个性化营养以营养基因组学和营养遗传学为根基,食品公司需要不断在这两个领域进行研发投入,将投入转化为技术成果,才可以在未来的个性化营养赛道分得大块蛋糕。

 

 
 
 

药食同源中的“蓝海”

“重度养生”在年轻一代中深入人心,养生食品近年也不断晋级以满足升级中的需求,传统的阿胶、人参等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CBNData的报告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也希望通过中药调理达到日常保健、“治未病”的目的,中式养生成为解决健康问题的热门对策。越来越多食品品牌也不断在“技术”上花心思,通过与中医药领域结合,做更有辨识度,更有科技含量、更受年轻人厚爱的功能性食品。

 

湖北九楚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英卫认为,药食同源领域还有很多蓝海市场,比如药食同源的膏药。

 

2020年5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官宣了 2020-2030 NIH营养研究战略计划(2020–2030 Strategic Plan for NIH Nutrition Research),其中如何通过“食物就是良药”的计划减少临床医疗中的疾病负担成为了4大战略计划之一。随着全球两大经济体对药食同源不断加强推进力度,药食同源也势必在全球刮起旋风。

 

 
 
 
 
 

结语

SIAL China 国际食品展

重磅官宣

 
 

SIAL China South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行,届时,我们将为食品界带来五场精彩同期论坛:即:

 

第三届全球新零售峰会

第三届食品供应链论坛

中国零售业营销大会

农业食品科技创投论坛

国际饮品大会

 

 

 

立刻扫码加入

SIAL China官方社群

 

了解更多有关食品行业前沿资讯

SIAL China South

的精彩同期论坛与活动

 

 
 
 
 

 

 

重磅消息!!!

 

《2021食品饮料新消费增长白皮书》

全球发售中!

 
 
 
 

 

 

SIAL China与SIAL Paris倾情打造!

全球顶尖创新资讯机构XTC、全球领先资讯公司凯度与凯度中国、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艾瑞资本合作完成。

每本单价188元

 

 
 

扫码获取白皮书

 

扫码后输入188,完成付款

购买后请留言邮寄信息

收取白皮书

 

 

添加社区负责人小叮当微信,

了解更多:

 

 

 
0.209082s